[新書介紹]葬禮 ◎王志元



讓我告訴你個秘密
只要你不說出去
我就還活著

榮獲2011年林榮三文學獎肯定!

國立東華大學英美系教授 曾珍珍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 林正盛
詩人 孫梓評
歌手 萬芳
影評人 但唐謨
詩人 代橘
詩人 崔香蘭
武俠小說家 沈默
一致頷首推薦 最真誠的思念


有太多對於親情的感念,藉由面對生死,才說出口。尤其當我們討論生命的逝去、靈魂的存在,有一部分總是詩意的,讓人覺得不知道對不對、也不確定該不該說,更不能勉強別人聽從。死亡是單純的,生活才是太多的疑難雜症。王志元以生活化的語言,並置了和諧與衝突的事物一如生死,有時像午夜酒吧醺醉的真情吐露,等一個最無關連的陌生人讓困擾的生命狀態得以告解,或是遁入語焉不詳但卻字字清醒的空間,如同那首Vincent裡唱的歌詞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明朗說出自身和外在的種種記憶與反省。

像夜裡的燈滅了
就不該去想還有什麼需要被照亮

所有的父子關係都能解析出一些愛與競爭、忠誠與反叛決定了彼此的親疏,還有對於血緣造就彼此的相像,及衍生的觀感。《葬禮》中,我們看見莊嚴的幽默在父子間重疊顯影,藉由詩以最少的文字說最多的事,完成詼諧而堅定的悲戚。我們都不該讓生命困頓在對於無常的掛念,但也隨時警覺到宿命的無可掙脫,於是王志元的詩句,是看到自己的第二次葬禮那般淡定而荒謬。
--
作者介紹:
王志元。
嗎啡。網路idpoyiclecannonball。喜歡觀眾少的棒球比賽,獨奏的爵士樂手,廉價威士忌,和可以反覆背誦的句子。每次酒醒後從棺材裡站起來,就得重新詮釋世界一次。覺得寫詩就像在比黑還深一些的夜裡行走,有些鬼魂向我招手,有些則面無表情,而前方那點火光,究竟還能期盼什麼?
--
推薦紀錄:
東華大學英美系教授 曾珍珍
王志元第一本詩集以高度原創卻貼近凡人生活現實的語言,啟發我們從謙抑的美學習得悲憫,為日常的卑微找到想像的出口。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 林正盛:
親愛的嗎啡,我在你的詩句裡讀到了你的病歷表,以真摯動人的感情書寫出來的生命病歷。
讀來令我動容,且心疼。心疼著你,心疼著我自己,其實是心疼著紅塵打滾的眾生!

詩人 孫梓評:
在這耐咀嚼的小小劇場,光線彼此穿透,議題眾聲喧譁,也許下一刻,角色們又將從詩裡起身,因著人性豐沛的欲力,進行難以預期的走位。

歌手 萬芳:
閱讀完。生活成了詩的片段。
然後可以在轉彎處。停。
並張望。呼吸都有了空間的節奏。
抓了隻字去散步。
我們其實不用多說些什麼。
記不得那些字句也沒關係。
翻閱。就有漣漪。

影評人 但唐謨:
季節更替,生命律動,愛與死,成長與枯萎……幽默跳躍的文字,輕盈靈巧的想像,延展出一抹魔幻,書寫出一份歌頌生命與愛的詩篇。

詩人 代橘:
無論如何,選擇,畢竟是人類最有力量的工具。儘管我獨坐在黑夜的邊桌旁,面對大把大把的孤寂,疏離,冷漠,我還是可以選擇躺進一整本的沈默裡。
接下來,那種愉悅細微如刺。在葬禮的過程中,不斷不斷地提醒我,詩,無非是愛。

詩人 崔香蘭:
是死亡,也是綻放。
作者在詩集一開頭就講到了『死』,這個大家都要面對的課題。
這世界的人很怕談到死,講了,好像就會發生。
書裡的字句、發生的事情,也是這麼自然,也是這麼的發生了,卻又好刺。
其實我們每天都走在前往自己葬禮的路上,
只是願不願意,讓這條路綻放。

武俠人,《天敵》作者 沈默
在詩集爆炸的一百年,一種與死亡協商,直接而不閃躲,以詩送行、以悲傷的光影告別、以驚人意志力再現另一宇宙幅度的,誠摯無比的聲音。這是王志元寫給父親的葬亡之書,也是寫給自己與未來家族史詩的,巨大的起手勢!
--
延伸閱讀:

[詩]葬禮 ◎王志元
[開箱文]時間是一條少了盡頭的窄巷
關於死的變奏——《葬禮》王志元詩集評介 ◎黃粱

--
中文書名 葬禮
作者 王志元
ISBN 978-986-87086-8-6
書系 言寺11
規格 14.8*19cm
裝訂 平裝 
定價 260
頁數 160 
上市日 2011/12/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