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後母日記#2「如何把一隻貓放上托盤?」◎葉佳怡


每一隻成功貓咪的背後,都有一個辛酸的後母,含辛茹苦挑飼料,把屎把尿換貓沙,只為了讓小貓咪在最棒的環境長大。每週二,「專業」貓咪後母(剛好也是小說家)葉佳怡,和你分享照顧一次四隻貓咪的春天後母心!


#2「如何把一隻貓放上托盤?」

身為一個貓奴,這個問句不但令人困惑,還犯了根本上的錯誤。

就算忽略「托盤」這個令人困惑的詞彙(為什麼不是陶鍋?鍋貓不是比較受歡迎嗎?),如果真想探索這個問題,你也只能問「如何拜託一隻貓跳上托盤?」、「如何哀求一隻貓愛上托盤?」或者「如何放下尊嚴付出一切好說歹說讓一隻貓不至於憎恨托盤?」

你知道的,很多人都說貓奴是被虐狂,是M,我覺得這說法對也不對。

Miku:「所以我這麼害羞就叫做M嗎。」母:「不是這樣的。」 
露露從小就愛尿床,我和她繼父為此換了許多種貓砂,無論是礦物砂、水晶砂、紙砂還是木屑砂,我們總是不辭勞苦地嘗試,然而當種類怎麼換都沒用之後,她繼父就抓狂了,從此認真開始與她對峙。情節大約如下:

露露偷尿床,逃走時不幸與她繼父的眼神對上,瞳孔中洩漏心虛,她繼父立刻雷達大響。

繼父:「露露!妳尿床!過來!(光速將她撈起)」
露露:「喵!」
繼父:「妳自己聞聞看!這是妳的尿!妳尿床!這是錯的!」(邏輯非常清楚)
露露:「喵嗚!(咬)」
繼父:「啊啊啊妳竟然咬我!好好講道理(?)妳不聽!妳竟然咬我!(咬回去)」
露露:「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一人一貓咬成一團,我沒事幹,只好默默去洗床單。

露露:「竟然咬我!」 
也不知道是對峙起了作用,還是有一天她突然想通了,總之尿床的習慣莫名就消失了。不過後來我們養了其他貓,或許是感到爭寵壓力,她竟然又出現了異食癖,只要是條狀布料都不放過,垂掛在椅背的外套袖子也無法倖免,逼得我只好每天把家裡的布製品全都收拾乾淨(也逼得我必須不停買新衣服)。我甚至特地去找了一根無染料的有機棉布狗骨頭,希望引誘她吃狗骨頭旁的細流蘇——至少那感覺起來比較能順利排出。

她竟然也乖乖吃了幾天,不再亂吃其他布料,但也只有幾天而已。

有人說貓比狗聰明,有人說狗比貓聰明,當然聰不聰明有很多標準可以判斷。不過在我看來,貓似乎比狗無法理解人類的指令,不過還是能解讀人類的眼神及語調,只是後續反應不見得盡如我們人意(就像露露也沒想過她繼父會咬回去)。比如跑跑總是愛跳上我的書桌,我大聲喝斥,他會瑟縮一下,試著退避,但就是不願跳下桌,直到我開始往書桌靠近他才就範。如此情節不停重複,但我總是不知道他是不明白,還是不願意?

跑跑:「趴一下而已嘛!」母:「你騙人!」 
不過人類彼此間的關係不也是如此嗎?我們難道不是總和身邊的人陷入一種情感模式,眼看喜悅傷害不停重複,然後被迫自問:「那人究竟是不明白、還是不願意?」(我難道真是個M嗎?是嗎?是嗎?)

於是在所有僵固的局限中,你是無法把一隻貓放上托盤的。當然你可以把小魚乾放上托盤,貓咪可能會上去吃,吃完頂多坐在那兒等下一隻,但等一等終究還是要離開的。就算你真讓一隻貓留在托盤上了,你也無法把那隻貓端去哪裡,就算端起來也不算一項引人注目的特技(咬貓可能還比較算)。但要是你每天給貓咪一些溫柔眼神,一些溫柔話語,然後又把一個托盤放在你的床邊忘了收走,從此她可能就會為了陪你窩上托盤(你也為了怕她離開再也不敢拿走托盤)。於是那成為你們之間的情感模式,雖然怪異,但她願意每夜守在熟睡的你身邊,你也願意相信那是一種愛。

Ososo:「這托盤是我的了。」 

托盤放東西Ososo也不下來! 

錯過第一篇嗎?歡迎回顧:貓咪後母日記#1擁抱的方式

逗點人:「如果覺得很有意思,歡迎按讚給貓咪後母一點鼓勵。下週二,貓咪後母將帶來更多與四隻貓咪相處的故事,歡迎鎖定逗點網站喔!話說貓咪後母剛剛推出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溢出》,大家可以去翻翻,裡面有一篇貓咪的故事,不過有點恐怖就是了。」

不要遲疑,直接把下面的banner點下去吧!其他專欄一樣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