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後母日記#3:「虎斑貓的時尚邏輯」◎葉佳怡


每一隻成功貓咪的背後,都有一個辛酸的後母,含辛茹苦挑飼料,把屎把尿換貓沙,只為了讓小貓咪在最棒的環境長大。每週二,「專業」貓咪後母(剛好也是小說家)葉佳怡,和你分享照顧一次四隻貓咪的春天後母心!

#3 虎斑貓的時尚邏輯 。

虎斑貓有幾種?我知道有橘虎斑和灰虎斑,但那純粹是就毛色分類,花紋呢?在無數人把跑跑和Miku認錯之後,我開始在意他們的花紋,結果一想就陷入了無限漩渦,首先,虎斑貓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露露:「要講的既然是跑跑,那我今天就是沒戲分了。」  
虎斑貓的來源眾說紛紜,有人說源自於美國,有人說源自於歐洲,比較常見的說法似乎是羅馬人將「非洲野貓」走私到歐洲,接著和歐洲貓混種之後,便產生了這種新的皮毛紋路。不過簡單來說就是:混種的外國人。

然而經過幾千年的演變之後,這種紋路就像來自古巴比倫的佩斯利圖案(Paisley),雖然只是圓點與曲線的圖案,後來不但輾轉成為時尚基本元素,還常常混搭越界,最後在我們口中成為各式所謂的「變形蟲」圖樣,而且在我們五分埔成衣市場中的各種雪紡衣褲上都能看到(好吧我承認我有一件)。

這就是佩斯利花紋,近看超科幻(網路截圖)。
Marc Jacobs的佩斯利花紋手提袋,你看吧把那些變形蟲裡面的花樣拿出來也叫佩斯利的(網路截圖)  
老實說,庸俗脂粉如我,當然不是從美國天才時尚設計師Marc Jacobs出品的佩斯利花紋手提袋瞭解這種時尚元素,而是從日本綜藝節目中一個男諧星時尚穿搭的惡搞單元。(毒舌評審:「你為什麼上衣已經有花紋了,褲子還要有花紋?話說回來,你褲子上那個花紋到底是什麼?」男藝人:「(表情倍受羞辱彷彿下一秒就要尋死)佩斯利。」)正當我為了男藝人的窘境淡定微笑時,我們家跑跑硬是跳到我身上,我低頭瞪他,突然明白他和Miku的花紋也帶有佩斯利一般的時尚邏輯。

跑跑和Miku都是虎斑貓,但肚子上有白毛,顯見往上畫出的家族樹絕對不會只有純粹的虎斑貓。不過雖然都是白肚灰虎斑,但我從未仔細注意他們的差異,直到某天朋友到我們家拜訪,突然如鐵板神算般指著跑跑說:「這隻是混英國。」

什麼!這種說法不是跟「混黑道」沒兩樣嗎?但我朋友的意思當然是混了英國貓的血統。可是這又要怎麼判斷呢?這種英國貓和所謂的美國短毛貓又有什麼不同?難道兩者之間也有正統與非正統英語的矛盾情結嗎?
跑跑:「瞧我的美背,答案就在這裡。」  
朋友非常友好地忽略我的無知提問:「英國有一種貓的花紋就是這樣,一點一點,有點像豹。Miku混的是美短,身上有的是彎曲的粗線條,通常有漩渦。」
「所以他們到底是不是虎斑貓?」我感到腦中的知識系統再次崩毀。
「是呀,虎斑貓只是廣泛說法。他們都是,所以額頭上才會有這種類似M字型的花紋唷。」
跑跑:「當然還要讓你們看看我的額頭,但只有額頭唷。」  
Miku:「也要讓你們看看我的背部線條。」  
此時我突然想起最愛的谷崎潤一郎,如果依照我從朋友處新學到的邏輯,在《貓與庄造與兩個女人》當中,那隻把男主角迷得神魂顛倒又害他兩任妻子恨得牙癢癢的那隻妖貓莉莉正是混了這種英國血統。主角從肉店老闆那裡就是此般聽說的:「英國人把這種毛色的貓稱為鱉甲貓,茶色的全身帶有鮮明的黑色斑點,光澤亮麗,果然像磨亮的鱉甲表面一般。」是呀,如果仔細觀察的話,Miku的底色是灰色,跑跑是茶色,微妙的差異彷彿各有主張的穿搭,但仍各自堅守我老母所說的「出門時身上的主要顏色不能超過三個。」
跑跑:「看我的底色其實是茶色唷。(你姿勢擺成這樣誰會認真聽你說話)」   
「跑跑,你有鱉甲貓的血統耶,看來是屬於英國時尚界呢。」愛撒嬌的Miku聽了似乎不甘心,跳上她的小吊床對我翻出虎斑花紋以外的大片白肚子。算了啦,這年代什麼都是混搭,佩斯利也早成了各種變形蟲,只要Miku你記得把自己整理乾淨,我還是願意盲目地封你為時尚女王呀。
Ososo:「那我呢!」

不要遲疑,其他專欄一樣好看!



留言

AniCoLek CaT~♥寫道…
跑跑~真的是好口愛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