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出版,我想說的是:有些事情不是按讚就行了◎陳夏民



雖然寡廉鮮恥地套用了村上先生的書名句型,但好歹我平日也有跑步,我想他應該不會向我計較吧。
總之,每個禮拜三,我會和大家分享關於出版工作上所遇到的新鮮事!
這個禮拜,關於出版,我想說的是:
「有些事情不是按讚就行了。」

當臉書變成了多數人每天必讀的書籍,食衣住行幾乎都和它有關連,很多苦惱和焦慮的事情就會冒出來了,比如說,到底該不該按讚?讚又該怎麼按,別人看到了才會覺得合情合理不至於敷衍又討人喜歡?(天啊不過是一個網頁按鈕而已,哪來那麼多內心戲啊啊啊啊啊!)

由於「讚/like」的字面意義侷限了我們的情緒表達,於是有人加入連署「要求facebook新增幹/dislike鈕」的活動頁。但問題是,不喜歡某篇內容,不要按讚不就得了?更直接一點,也可以直接留言說:「唉額~好不蘇湖。」

臉書上除了陌生網友,大部分還是自己人吧?要是真的出現幹鈕,一定會引起軒然大波。例如有一個身心俱疲的朋友,終於透過整形變臉,擺脫了可怕的前夫糾纏,就此展開新生活,並在臉書上po了一張照片,附註說明為「離開那ㄍ人,我ㄉ人生終於有繼續下去ㄉ勇氣!尼棉看,我ㄉ大頭狗自拍照超口愛ㄛ啾咪!」,結果被按了100dislike,這要如何是好?

(好像回到國小時候隨時擔心被霸凌的慘狀,話說小小彬連霸凌兩個字都不會寫,臉書上竟然出現他的「反粉絲團」,裡頭還有七萬人輪番上陣用文字霸凌他啊啊啊!)

我真的覺得寫在公眾人物下面的那一句話,真的很殘忍、恐怖。(截圖)

雖說有些不讚的事情不用按讚,但我也曾遇到有朋友在臉書上寫:「沒來按讚,也沒來留言的朋友,趕快刪除我吧!反正我們沒有交流。」為了解決這個困擾,越來越多的人習慣把「讚」當作「已讀/閱/可/准/丙」等用途,讓朋友不會覺得自己缺席。不料,昨天晚上,我就聽到某詩人說:「夭壽,我這個用讚來當作『已讀』的壞習慣。剛剛臉書朋友分手,顯示為單身我也給人家按下去(囧)。」不只如此,也曾有讀者寫信給我說:「我每次都偷偷看你的臉書,不敢按讚,怕你會覺得我是無心的,隨便按按而已。」
忽然想到我以前當老師時,也曾經看同事用過這種印章!好像很酷!(網路圖)
按了怕人覺得敷衍,不按又怕人覺得自己驕傲,隨便都按了又會惹出麻煩,這樣子到底是該按還是不按呢?

此外,由於臉書的社交威力驚人,其中的各種功能也變成了行銷的商機,店家成立粉絲團,希望透過分享按讚功能,實踐病毒式行銷的最重要一環,實體門市提出「在本店打卡得享招待」,原本舉辦party用的「活動頁」變成舉辦行銷活動或講座的「報名頁」或甚至是「連署網頁」。總之一個只出現在螢幕上的社交網站,掌控了巨大無比的商機。
但是,有些事情不是按讚就行了。

我自己竟然就加入了這麼多粉絲團(還有沒拍到的),也太可怕了。(截圖)

我想到有一個朋友說:「我辦了孩子的滿月派對,按『參加』人數超過20,害我急忙再加訂五千塊的食物,結果只有6個人來。逼他們一人帶一袋菜回家,還是剩下一大堆東西塞滿冰箱吃不完還臭酸,我老婆把我罵到臭頭,氣死我了。」

這樣的慘境也曾經出現在逗點的書籍活動,我們曾經舉辦了一個活動,上頭按了「參加」的人有120多個,我還擔心場地會不會太小,要不要緊急更換,不料只來了20個。經過幾次的數學換算,我大概得出了一個公式:「實際參加人數=按參加人數×1/6,真的挺準的。至於來參加活動的讀者,會帶書過來或現場買書的人,大概又要再打個幾折。話說我曾經辦過一場70多人的書店活動,提問時間反應熱烈,不料講者一說完:「謝謝大家。」群眾立刻一哄而散(可比美哥吉拉登陸東京眾人攜家帶眷逃難的壯觀場面),最後只有3個人買書。人生。
就跟下面那些人一樣!就這樣逃跑了!(網路圖片)
曾問一個按「參加」但沒有來的朋友,他說:「想說就給你加油打氣,衝點人氣啊!不然別人看到參加人數那麼少,一定不想參加。」另一個沒有按讚也沒有參加的朋友則告訴我:「看到參加人數那麼多,怕過去佔位子,所以就沒參加啊。」

天啊,這到底叫人如何是好啊啊啊!

我想起了某位從事音樂相關工作的朋友,曾經抱怨:「索取公關票的人一大堆,一大堆人寫信來說能不能夠再開場次,結果實際出現的人很少,位子空了一大半,樂團的臉都綠了。」

是啊,曾幾何時我們都忘記這種基本禮節了。人生。

不過,對比活動參加與否這件事情,身為出版方的我,更是在意書籍的銷售。我曾經接過一個投稿稿件,該作者在行銷處上面寫到:「我的臉書朋友超過3000。」當下我好想寫信告訴對方:「唉,尼真是太傻太天真。」

我活了32歲,也才1000個朋友啊啊啊啊,3000或更多也太誇張了!
(但如果我這些朋友,在我出書都買一本,我的一刷就賣光了耶!目前文學書一刷通常1000~1500。)
每次,只要某個作者朋友要出書了,在臉書上公佈新書封面,就會換來驚人的按讚數字和留言數,當然也會有很多人轉貼表示期待。曾有出版社朋友告訴我:「xx老師說要告我們坑他錢,說他臉書新書資訊按讚都超過300,怎麼可能前兩週還賣不到100本?」逗點裡面也有很多書的按讚數很高,但首週銷售與按讚數有很大差距的現象。經過這麼多本書的磨練,我已經看開了,按讚就是一場風花雪月的事,醒來的時候,作者還是只能緊抱著自己。人生。

寫到這邊,正在思索該如何結尾的時候,有朋友從msn傳訊給我說:「快幫我成立的粉絲團按讚,沒有湊到多少人,我會被老闆砍頭」

然後,我就按讚了,說不定你也可以按一下。

﹍﹍﹍﹍﹍
歡迎複習先前的單元喔!

﹍﹍﹍﹍﹍﹍﹍﹍﹍﹍


「貓咪後母日記」、「香港台客嗶嗶嗶」也很好看喔!










留言

匿名表示…
讚~
(不按~那用留言的可以嗎:)
Unknown寫道…
怎麼辦~我很想按讚
(內心戲上演中~~~~)
倪端寫道…
我按讚,因為內容真的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