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客嗶嗶嗶:「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紅眼

用香港捧由的眼睛看台灣,用台客的眼睛看香港,最台的香港捧由來了!
香港小說家紅眼,每個禮拜四,和你分享最嗶嗶嗶的生活體驗!
建議閱讀背景音樂為女神謝金燕的〈嗶嗶嗶〉。
「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 !」

閉上眼睛,將記憶回溯到最久遠的那個時候,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我總想起,客廳上的電視機仍沉厚笨重不時有些雪花變色,而綿軟的沙發上我被父母夾在中間,看著這人連續兩個空翻揮臂一晃,腰上兩個紅圈轉轉轉轉閃閃閃閃,HEN SHIN(變身)——

他(南光太郎)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偶像:太陽之子,假面騎士Black RX
那時,我剛三歲。《假面騎士》太過緊張刺激,使我看得眼都不敢眨,但偏偏在南光太郎陷入苦戰的時候,媽的,想尿尿啊。如果跟媽媽說要尿尿,媽媽會馬上抱我去廁所,於是我就不說話不動聲色,看完再算。結果直接崩洪缺堤,尿到整張沙發都濕濕熱熱的,我媽幾乎要將我吊起來鞭。認識我的人都應該曉得,即使我已經是廿歲有餘的大男孩,鍾情《假面騎士》(港譯《幪面超人》)的心仍然未變,甚至要替報紙寫文章我都在寫《假面騎士》:〈蝗蟲很多,有一種叫幪面超人〉

健力士世界大全(Guinness World Records,台灣是「金氏世界紀錄」)總是紀錄著好些匪夷所思的事跡,比如說用牙齒拉動大貨車跑完一百米,用鼻子喝掉兩公斤牛奶,跟孟加拉老虎在密室一起生活五百小時,於是我也久不久便默默盤算自己有什麼事跡大概可以被寫進這個紀錄裡,總是有的,即使您是一個規行矩步連屁都不會亂放的人,能夠一輩子不放屁已經是一個好高級的紀錄

在台灣有三件事情要完成,第一是吃大雞排,第二是喝珍珠奶茶,第三是環島。根據我的統計,至廿八歲為止,平均每個香港人在台灣的出入境紀錄為三點八次,台北佔百分之六十六點五,其次是墾丁,然後就是環島客。受到腳踏車熱潮的影響,而香港又沒多少地方可以騎腳踏車,最長都不到一百公里(親身經歷,僅僅是從阿里山騎到嘉義已經一百七十六公里)於是,配備精良但又無處奔馳的腳踏車主人,都喜歡從香港遠赴台灣環島。

自腳踏車熱潮延伸至環島熱潮,以香港人來說,環島的人實在不少,但騎機車環島的人應該不多(健力士點數飆升)。與香港不同,在台灣考機車駕照是很輕易的事情,沒有強制上課時數,即日報考取證,考過便曉得,基本上只考七秒。我考駕照還不到半年時間,按照法例,在香港仍是要掛「P」牌(暫准駕駛牌照,非正式牌)。健力士啊,如此說來掛「P」牌環島應該已經沒剩多少個了吧?

坦白說,連我自己都沒想過,這七天七夜的一千八百公里旅程是這麼的艱辛不是貪好玩,陽光很毒熱,路面很多碎石沙泥,玉山的斜坡很恐佈,但自然風景是很華麗。其實,去年暑假跟逗點文創和一人出版社吃飯的時候我才說,要開始學腳踏車。家族成員之中,如今只有我一個會騎腳踏車,以前父母不懂,所以不會教孩子甚至總是對我恐嚇和警告用兩個輪子走路是一件危險如吸毒的事情。我便是這樣被打壓了廿年有餘,還好《假面騎士》曾經出現在我的童年,讓我找到逃離這個詛咒的縫隙。到真正擦傷了跌倒過,我反而因為這些痛楚而從久遠的家族禁忌裡得到解放,再痛,也不過是這樣痛,而已。

真正的變身,不像特攝片擺個甫士(pose)加上特效。尋找變身的方法,就是人生。
倒不是要說廿歲有餘的大男孩在景美溪獨自學腳踏車被哈囉吉蒂(Hello Kitty)小腳踏車囂張地超車是多麼的丟臉,後來我想,應該是好勝心的關係。我從小有著濃烈的好勝心,在《小霸王》裡面也很有自覺提及過,好勝跟真正的勝利不同,有如霸王跟王的差異,好勝的意義是在自己最不堪一擊的地方頑抗,勝利與否皆多餘。起步愈慢愈是落後失勢,便愈是咬緊牙關要追上前面,因此,小霸王孫策兵力這麼單薄卻想著北上跟曹操對打,而我,自然不是要參加環法單車賽,然而畢竟環了一次島,在我終於學會用兩個輪子走路的一年後。

我不是假面騎士,但我不只是個廿歲有餘才懂得騎腳踏車的《假面騎士》宅;你不是蝗蟲號,但你不只是一台出廠十多年的古董車。

賠我上山下海摔來摔去的古董車。
我可能這一輩子都沒機會遇到基因突變,變身成為假面騎士,但至少改寫了旅行的意義,然後跟我從小崇拜的人靠近了那麼一點的距離。

﹍﹍﹍﹍﹍﹍﹍﹍﹍﹍﹍

逗點人:「感謝閱讀!紅眼是逗點的第一位香港作者,常在香港發表文章,介紹很多道地的台灣文化給香港的朋友知道。他最近在台灣推出 《小霸王》,重新詮釋三國故事,歡迎各位朋友到書店翻翻,支持一下他,讓香港捧由感受溫暖吧!」

歡迎繼續閱讀,紅眼介紹台灣選舉的文章:我透明,而他們顏色鮮明。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