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出版,我想說的是:「我就是愛賭博,請不要斬我的手。」◎陳夏民

雖然寡廉鮮恥地套用了村上先生的書名句型,但好歹我平日也有跑步,我想他應該不會向我計較吧。
總之,每個禮拜三,我會和大家分享關於出版工作上所遇到的新鮮事!
這個禮拜,關於出版,我想說的是:

我就是愛賭博,請不要斬我的手。」

上個禮拜剛收到2012年上半年度的三大通路報表,按照慣例,我把報表轉交給陳媽媽看,我媽鄉土劇看到一半,瞥見報表上的數字頓時臉色一沉,用淒厲的目光瞪著我,正要開口的那一瞬間,我便幽幽對著她唱:「Don’t speak. I know what you’re thinking… Don’t tell me cuz ithurts.」(Don’t Speak,by No Doubt,按下去會開啟新視窗,直接聽吧 

「你不是說某一本書一定會賣!」
「是啊。」
「但為什麼沒有賣?」
「因為——」
「下次出一本你覺得不會賣的吧。」
「什麼?」
「覺得會賣的,都沒有賣,那覺得不會賣的,一定大賣。」
「那我幫你出書吧,媽媽。」
「惡臣孽子啊你!我真真怨恨你。」

唉,媽媽的恨有時很深。(媽媽的恨有時很——致布靈 ,收錄於葬禮

可能像安真那麼恨吧?(網路圖片)
或是像麥當勞叔叔那麼恨吧(網路圖片)
如果我要幫我媽出書,應該會出一本食譜吧,畢竟我媽煮的菜異常之好吃,非常腳踏實地(down to earth),應該比較容易引起共鳴。但言歸正傳,在逗點即將邁入兩週年的這個時刻,我把這兩年的報表全部拿出來比對,發現其實也沒那麼糟啦,有幾本書實銷破千本或更多,其他有些雖然沒有破千,但大多數都達到了預定目標,沒有達到目標的,應該是我們當時不夠努力,未來再來想辦法清出去就好。

不過講歸講,我還是把希望放在未來,腦袋始終高速運轉著,希望可以找出一本真正擲地有聲(鏘鏘,不是噗通)的大書,透過絕佳銷售一舉扭轉劣勢。

「每次都說下次就會大賣,你這種心態,跟愛賭博的人有什麼差別?」我媽對我說。

天啊,沒想到我媽媽也已經進化到鄧惠文醫師的level,難道要捨棄食譜書的計畫,為我媽媽出一本《出版社董娘告訴你,50歲之前一定要學會的,看清兒子真面目的軟實力》的精神分析兼勵志書嗎(吼唷,這書名真長,應該中等會賣,賣座機率約為47.434%)?

我媽說得沒錯,做出版的人,就是賭徒啊!作文化事業的人都在賭博,難怪馬祖會設立賭場啊啊啊啊!這要如何是好?(右手背拍左手心三下)

我們的字典裡面,從來沒有「見好就收」這個詞,我們對於每一次出手都信心滿滿,畢竟那是我們的信念,我們存在的價值。如果不相信一本書能夠帶我們去遠方,那我們憑甚麼要其他人也相信,然後把書帶回家呢?

因為你不是賭神啊,傻b。(網路圖片)
雖然不是每一本書出版之後,都會步上我們所期待的道路,正如同我媽媽絕對想不到他這個曾經修過教育學程、當過英老師的兒子,如今竟然變成一個賭徒一樣。

但,如今我們都活得好好的,只是等待著機會,等待著各種愛的可能,等待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地盤,一個小小的棲身之地。

書也是一樣,很努力地活著,每天在書架上期待,會有一個人把他拿起來,輕撫他身上的塵埃,如果緣分來了,會把他帶回家。

你呢?你是否也和我們一樣,有相同的心情呢?

我知道有夢最美,理當在剛才那一句收尾,但我忽然想到曾在電視劇看過,某賭徒為了悔改,結果拿菜刀斬斷自己的小拇指,然後又賭了,結果一斬再斬,最後還不出債,整隻手都被地下錢莊的兄弟給斬下來啦!

要是哪一天,我和你在街角相遇,你發現我的手指頭少了一根,我想結果就很清楚了,請不要說什麼,就這樣走過我身邊,假裝我們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就是對我最好的安慰了(含淚微笑,點點頭)。

不過,在那之前,我的賭性依然堅強,咱們下一本書見。

﹍﹍﹍﹍﹍

歡迎複習先前的單元喔!


﹍﹍﹍﹍﹍
「貓咪後母日記」、「香港台客嗶嗶嗶」也很好看喔!








留言

Yi Han表示…
每次在博客來買逗點的書
都常常拿到封面磨損的..
而且出貨都沒有用氣泡袋包著!

可是想到書這麼難賣
退回去換貨你們要吸收那些磨損的書
就想說還是把書留下來吧..
不過不知道出版社能不能向博客來反應哪?
逗點人寫道…
dear Yi Han
因為我們的書幾乎都是用特殊的紙材,先前為了是否封塑膠收縮膜這件事情,也和經銷商討論許久。之後,我們決定只要有用特殊紙材的書,都會封上收縮膜,以後這類狀況應該會改善許多。如果你的書況真的太差,請直接跟我們聯絡(commabooks@gmail.com),我們會即刻處理喔。感謝你的支持!

逗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