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客嗶嗶嗶:何必怪責雙腳未夠伶俐,不比你優美◎紅眼


用香港捧由的眼睛看台灣,用台客的眼睛看香港,最台的香港捧由來了!
香港小說家紅眼,每個禮拜四,和你分享最嗶嗶嗶的生活體驗!
建議閱讀背景音樂為女神謝金燕的〈嗶嗶嗶〉。

何必怪責雙腳未夠伶俐,不比你優美 。

題外話。我是這樣相信的,值得一個香港人認同的身分不會很多,倒甘願說,我是一個活在陳奕迅年代的香港人。您實在不會數得清楚陳奕迅有幾多首歌,但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他們各自的一首。而我,總是哼著這一首。

按照片之後,會彈出新視窗,直接聽〈黑暗中漫步〉!(網路圖片)


是有大概廿四年的時間,我的人生都活得相當細緻現實,而且我曾經是風雲一時吊車尾的理科生(以優雅地留白的藝術手段解答高考物理卷第三部分)我爸也是個教物理的人物,所以,雖然外表浮誇愛打扮,但骨子裡我很踏實安分,總是覺得那些能夠用兩個輪子就走路的人是異端邪說、旁門左道(還要壓車咧),違反偉大的牛津力學理論,背叛了地心吸力對我們每一個人類公平、公正的寫實作風。到我考入文學院,是個堂堂正正雅痞的大學生,都仍然脫離不到這股根深蒂固的前朝美學,雖然為了累積住宿點數我是香港中文大學名不經傳的「健康烹飪及腳踏車美好生活學會(偽名)」創會幹事之一,但其實我對腳踏車這類「二輪物種」的記憶,是截至幼兒園高班那一片午後的空地,雖然刻著「BMX」但附加兩個小巧輔佐輪的嬰兒型號。

認識我的朋友都一定聽聞過及曉得我的歪風經典禁忌,禁忌有三:

一狗、二輪、三鬼片。

狗是比較好解決的,如果親愛的你有讀過我筆下的《紙烏鴉》《獅人鳳》以至 《小霸王》 便會曉得。至於鬼片這一方面,自我評估的可接近程度大概就跟我的吃辣程度相若,從我偌大的漫畫櫃子裡連一本《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都沒有,便曉得我看鬼片的Level是連史萊姆級別都無法克服的。提到鬼片是因為它關連到我十三歲左右的一件童年往事。那年,經典的《午夜凶鈴》(台譯:《七夜怪談》)正式上映,漫畫裡面不是教導我們,跟女生看電影一定要挑鬼片她會尖叫抱住我們的手覺得我們很酷嗎?是的,我記得我約了心儀的女生一起去看……
爬、爬出來了!(網路圖片)
因為我很怕看鬼片,我絕對會在對方尖叫之前尖叫失禁,所以,為免出糗,我決定在星期六(約會的前一天)自己入場先看了一遍。如果有一件事情比吃大便還要痛苦,那就是吃兩顆大便,相信便是這個道理。我捏住座椅,冷汗幾乎要從心臟跑出來,因為抓得太用力還未到一半我的指縫已經發痛。後來戀愛了,而我不覺得愛情的魔力有這麼壯觀,只能說,初戀與鬼片相比還要恐佈一倍。

「我不要看啊啊啊啊!」(網路照片)
這麼多年,我都不相信有神,但我實在OMG的迷信是去到一個連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的程度。故事發生在西元2011年的夏天,不記得是某次喝酒還是什麼了但我有跟人打賭。我說,來到台灣怎麼可以不學機車不環島呢?對方立馬嗆聲,你.會.騎.腳踏車.嗎?我酒杯一乾到底,便說,暑假會香港之前,我就曉得……

「は、本当に?」
「絶対。」
「絶対無理。」

賭約一定,那到底要賭什麼呢?為了反嗆對方輸人不輸陣,如果當年看《午夜凶鈴》是兩顆大便,我簡直是賭吃十顆大便。

紅眼賭氣大呼:「如果回香港之前還學不會腳踏車,便回不了香港,墜機吧。」

情況就是這樣,期末考與論文的工作結束以後,我驚覺只剩下四天不到(約80小時)的時間。我吃著晚餐便當覺得很是不妥坐立不安,這個賭咒雖然是喝醉酒立下的,上帝應該不會跟我一般見識,但我人這麼賤,搞不好上帝會覺得將我就醬幹掉也是不錯的辦法。媽的,老闆啊,這台腳踏車是不是最便宜的啦,多少錢?我買了台連轉檔、避震跟後鏡都沒有的便宜貨,老闆還跟我保證,兩個小時不到就學會。保證你媽啦……時間只剩三天,我馬上打電話將所有曉得騎腳踏車(幾乎所有人都曉得……)都叫出來當我的教練,每人輪流教我一兩個小時,然後日落西斜,我獨自拖著(還不會騎)小紅色連著買菜籃子的腳踏車跑到景美溪背負著詛咒努力奮鬥,在深夜的街燈照耀下我咬緊牙關默默地跌了五百次有餘。

現在看來好親切,當初......(紅眼拍)

就是這台可憐的車子。(紅眼拍)
那天晚上我一口氣吃了兩超級大雞排(笑),本大爺研究所都沒唸得這麼給力過。回到家裡,衣服滿是汗臭,還沒走到浴室我已經脫得光著屁股,泡在冷水裡全身骨頭都痛,這一學就是馬不停啼九個小時,因為不曉得用力我兩條手臂紅腫了一倍抬起都覺得痛。疲倦得要昏迷之間,我想起了三件事情。想起了當年看《午夜凶鈴》也是這樣拼死無大害,人生要拼出來的東西很多,但可能最無聊的東西,才是最有意義的,肯為這麼無聊的東西而拼命,證明它是真的很有意義。而第二件事情跟第三件事情,抱歉我已經睡著了不太記得。而當我醒來以後,除了患上少許傷風,好像便是這樣學會了腳踏車。——再兩個月以後,我便攀龍附鳳跳上了摩托車。

逗點人:「為什麼有點像電音三太子?」(某人幫紅眼拍)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廿年有多都還沒學會腳踏車,請不要問我竅門。我都不曉得,但你可以跟我一樣找個人打賭,用飛機上面全部乘客(還有漂亮的空姐們)的性命作賭注,往後的事情很易解決。是的,就那泡冷水和一個賭注,我離開了牛津的寫實主義,走向了魔幻超現實的紀元。

﹍﹍﹍﹍﹍﹍﹍﹍﹍﹍﹍﹍﹍
歡迎複習:

香港台客嗶嗶嗶:「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


﹍﹍﹍﹍﹍﹍﹍﹍﹍﹍﹍﹍﹍

逗點人:「感謝閱讀!紅眼是逗點的第一位香港作者,常在香港發表文章,介紹很多道地的台灣文化給香港的朋友知道。他最近在台灣推出 《小霸王》,重新詮釋三國故事,歡迎各位朋友到書店翻翻,支持一下他,讓香港捧由感受溫暖吧!」

歡迎繼續閱讀,紅眼介紹台灣選舉的文章:我透明,而他們顏色鮮明。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