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出版,我想說的是:「最」後還有一「最最」之「最」高級文案連鎖!◎陳夏民


「最」後還有一「最最」之「最」高級文案連鎖! 


先前提到,想賣書可不能裝紳士淑女,要就全盤端走,不要就什麼都別碰(cuz I want it all or nothing at all)。不用殺手鐧,實在過意不去,所以很多文案的第一句都會以「最高級」開始,拿出most或是est,一次就要把氣勢拉抬到最高!

XXXX年最值得期待的一本好書、最賺人熱淚的愛情故事、最生猛有力的動作場景、最受x國讀者歡迎的小說、最有效率的減肥法、最令人毛骨悚然的鬼故事、最驚天動地的xx冒險……

天啊,都「最」到天崩地裂了,我們能夠不買帳嗎?

不過,人可以一直挑戰自己極限的,像是蔡依林從一開始那個不太會跳舞的少女,忽然火力全開熱血沸騰,在一連串強烈刺激訓練之下,搖身一變成為可以在空中表演瑜伽體操動作的地才舞孃。厲害!
只是小傷口,很快就癒合!(網路圖片)

而我們這些庶民,當然也有挑戰極限的潛能:我們用好幾張小朋友換來對「最」這個字的抗體,畢竟踩過幾次地雷,總是會學乖。忽然,你會發現,你的身體不再受到「最」的影響,然而,骨子裡每個理智卻想要血拼的細胞,卻都像毒蟲一樣呼喊著:「給我更強悍的刺激吧!」 

然後,你發現「最最」,或是「激」(激瘦、激甜、激將法,咦?),或是「超」,這些感覺很像最高級但又沒那麼最高級,隱約之間又帶點東洋風情的詞全都跑出來了。同時,又有亞馬遜五顆星推薦掛在書上頭。哇塞,五星上校根本就是神等級了吧!你出發了,不料有一半的機率自爆,怒火中燒又不得不敬佩那「最高級」之威力,只能像台灣的記者一樣「都(停頓0.36秒)看傻了眼」(請看連結影片,從30秒開始,謝謝)

久而久之,被炸到血肉糢糊的你(的理性)反倒越來越堅強了(這擺明是《魔鬼終結者2》啊,你是液態金屬人還是刃牙的爸爸呀?)。

這不是刃牙啊啊啊!(網路圖片)
T1000!最帥的液態金屬人!(網路圖片)

這些詞和星星再也無法滿足你對於最高級的渴望。於是你在平台區翻翻找找,忽然發現有好幾本書上面出現了驚人的數字:x語關鍵字x千、xx歲前必須xxxxxxxx分鐘搞定xxx,原來「最」跟《普羅米修斯》裡面的異形一樣,層層突變,如今早已經分裂突變成如此驚人的龐然大物啦!「我要挑戰它啊啊啊啊!」你又出發,又有一半的機率被炸到,然後在心中驚呼:想要探索「最」字起源,可能自取滅亡!

我常聽到很多讀者對於最高級文案嗤之以鼻,我偶爾也會抱持相同的想法,甚至會在心裡面吶喊:「同樣的招式,無法對付同一個聖鬥士!可別小看我啊!」

燃燒吧!我的小宇宙!(網路圖)

可是瑞凡,我書櫃裡面有好多書,我現在都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要買啊啊啊啊啊。


好啦,就讓我認真來進行一個ending的動作。


和其他商品一樣,書籍的銷售有很大一部分建立在衝動購物之上,我們也盡可能想要讓讀者一看到文案或是包裝就想把書帶回家。在這個書籍爆炸的時代,當我們選擇太多,透過「最高級」所引起的需求的確是很有效的。


只不過,當每一本書都使用最高級的時候,其實也等於沒有最高級了。隨之而來的,除了「最」的變形之外,或許還有更有創意的方式來介紹一本書,而這是出版者的挑戰。


對讀者朋友而言,閒暇時間多逛逛書店,多研究文案的寫法,偶爾也能破解謎團甚至挑中寶物,這可是極大的樂趣啊。


﹍﹍﹍﹍﹍﹍﹍﹍﹍﹍﹍﹍﹍
歡迎複習先前的單元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