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後母日記#4:「貓咪都愛水煮雞。」◎葉佳怡

每一隻成功貓咪的背後,都有一個辛酸的後母,含辛茹苦挑飼料,把屎把尿換貓沙,只為了讓小貓咪在最棒的環境長大。每週二,「專業」貓咪後母(剛好也是小說家)葉佳怡,和你分享照顧一次四隻貓咪的春天後母心!

#4貓咪都愛水煮雞。


貓咪都愛水煮雞……嗎?
跑跑:「媽,你可以google看看,我陪你」母:「別想色誘我給你零食!」
根據獸醫的說法,水煮雞肉是對付貓咪的終極武器,無論多麼挑嘴的貓,面對水煮雞肉沒有不投降的。這規則對我們家原本兩隻貓也算適用。雖然我不像日本綜藝節目《寵物當家》那樣充滿實驗精神(話說旅犬都換到第三代雅春了,時間有過那麼快嗎),因此從未同時拿出小魚乾、水煮雞肉和罐頭來測試他們的喜愛排名,但基本上露露和跑跑只要一聞到水煮雞肉的味道就瘋得厲害,什麼貓草、起司條還是鮭魚口味化毛膏都比不上。

露露:「我都已經在餐桌上坐好了,食物呢?(殺氣)」 
MikuOsoso相繼到來之後,一方面怕她們不習慣新環境,另一方面也是想討好,我們開罐頭的頻率比以往高一些。開罐頭這種「施恩」行為向來是我們家貓咪繼父的最愛,於是每到這種時刻,他總吩咐我把所有聽到拉環聲就崩潰的貓咪擋在廚房外,好讓他獨自把罐頭分到四個碗裡,兌水(你以為是威士忌呀),接著再神氣地一次端出四碗拌水碎肉,驕傲享受一堆貓對他渴望嚎叫的快感。

不過冷靜一瞧才發現,Ososo完全沒有加入戰局的意思。他像早已將慾望衝入瀑布的仙人端坐黑沙發上,要是沒看到那對綠眼睛,我們還以為她消失了。

「有貓不吃罐頭。」貓咪繼父非常震驚。

Ososo:「我不主流,我堅信箱子比罐頭重要。」 
既然如此,水煮雞肉看來不出場不行。我們於是特別從超市買了雞胸肉回來,一邊忍受貓咪狂叫一邊水煮,確定熟透之後沖涼,剝絲。因為我們家跑跑急得要命,又叫又抓,我們看了也急(很不穩重的父母),慌亂中還燙到手好幾次。好不容易分好四碗,上菜一般端到他們面前,結果定睛一看,Ososo還是不在。

「有貓不吃水煮雞肉!」繼父眼中爆出血絲。

對於貓咪不吃水煮雞肉這件事,我其實有個糟糕的回憶。曾經我照顧的一隻貓急性腎衰竭,在獸醫院洗腎洗了一個月,每天從醫院開門洗到關門,洗到最後我都成了獸醫院的活招牌。(醫生:「關於洗腎的事可以問她,她的貓已經洗一個月囉!」我:「……(伸手探向醫生迅速轉身的背影)」)後來貓咪好不容易恢復意識,情況穩定但體力極差,在什麼食物都提不起貓咪的食慾之後,醫生也是向我祭出水煮雞肉之妙計,說什麼再製品都比不上水煮雞肉。

但那隻貓咪就是不吃。

為了讓她有體力活下來,我為她強迫灌食了兩星期。每天我把低蛋白飼料用熱水泡軟,拌上嬰兒食品的雞肉泥,再用注射器一筒筒灌進她嘴裡。因為她會抵抗,我總得把一切先準備好,然後從背後以跪姿的雙腳夾住她,同時毛巾包裹她全身,只露出頭,另一隻手拿注射器撬開她嘴角瞬間注射進去。這套動作要迅速、要溫柔堅定,但又不能過急。因為過急了她會嗆著,過慢她又會掙脫。久了之後那成為一種技藝,一種為了保護心愛生命而必得熟習的擒拿技。

那段時間我常想,原來傳說中神奇的水煮雞也有失效的時候。果然任何領域都沒有所謂無敵的靈丹妙藥。

幸好Ososo只是個性奇特。後來我們終究還是找到幾款她愛吃的罐頭,隨著時間過去,她對我們越來越適應,討點心的頻率也變高了。惟獨對水煮雞肉和小魚乾她仍興致缺缺,不像跑跑吃完了還會伸手把別人的碗勾來繼續吃(你以為不是把人家直接撞開就比較優雅嗎)。
跑跑:「沒關係嘛我們平常還是相親相愛。」母:「不要再施展媚術了!」 

不過繼父不尬意輸的感覺(誰跟你說這是比賽了)。再加上為了讓四隻貓有更多零食選擇,後母決定建議他下次挑戰自製雞肉乾!
Miku:「這次沒有我的戲份(望向遠方),不過我還是要祝大家父親節快樂。另外我爸爸人很好,他說下禮拜會幫我們寫一篇。」 母:「你說得很好。」

錯過前面的嗎?歡迎回顧:
貓咪後母日記#1「擁抱的方式」

不要遲疑,其他專欄一樣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