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後母日記#6 離開貓咪的三個理由◎葉佳怡

每一隻成功貓咪的背後,都有一個辛酸的後母,含辛茹苦挑飼料,把屎把尿換貓沙,只為了讓小貓咪在最棒的環境長大。每週二,「專業」貓咪後母(剛好也是小說家)葉佳怡,和你分享照顧一次四隻貓咪的春天後母心!

#6「離開貓咪的三個理由」

住在一起這麼久,貓咪理當如情人般熟悉我出門前所有手續:洗臉、梳頭髮、換衣服、錢包和手機收進肩包、穿鞋、拿鑰匙、開門、關門、鎖門。所以只要我開始洗臉,他們就知道了。他們不知道我要去哪兒,但知道此刻開始,他們要等的就是我回來時的車聲、爬樓梯的腳步聲、開鎖聲、最後是主人對他們的叫喚。
露露:「有人回來了,真的,我在窗邊聽得最清楚。」  
 一、工作

我愛我的貓,但工作還是得做,不然怎麼有錢供養小姐少爺?(飼料、貓沙、罐頭、點心、貓跳台、除臭用小蘇打粉、毛梳、黏毛滾筒、球狀小玩具、羽毛狀小玩具、鈴鐺小玩具、絨毛小玩具、釣竿小玩具、發光小玩具……)然而每次只要準備出門工作,我總能感覺所有貓咪默默觀察我的舉動。我知道,但從不回應,或許因為如此,他們從未主動前來表達焦慮。一位獸醫告訴我,要是擔心貓咪有分離焦慮,出門或回家就不要過度戲劇化:不要誇張地與他們道別,也不要誇張地宣示自己回來。畢竟貓咪不明白背後原因,要是情緒被制約,他們會覺得你出門是件嚴重的事,嚴重但不明所以。

儘管偶爾還是怕他們孤單,但工作不只為了我,也是為了貓,所以我不那麼感到罪惡。
Miku:「沒關係,無聊的時候我可以拼圖,媽媽說這是巴別塔。我想是一種魚的名字。」 
二、旅行

工作之餘也得旅行,然而貓咪通常無法隨處跟去。我曾經認真考慮在國內帶貓旅行,但唯一能帶的只有跑跑,畢竟他(比較)聽話,膽子(非常)大,又熱愛與他人互動,但要考量的安全問題實在太多。更何況如果只是短期出國旅行,帶貓的麻煩絕對大於彼此能得到的樂趣。

所以儘管親如家人,旅行時我也只能把他們寄放在可信賴的人家裡。還記得我和貓咪繼父去伊斯坦堡旅遊時,當時OsosoMiku還沒加入,我們把露露和跑跑寄放在一位朋友家。那位朋友非常盡職,所以我們旅途中還收到了兩隻貓的撒嬌影片,我一方面覺得放心,一方面又忍不住吃醋。可惡,才一個禮拜就被收買了嗎。

兩週後再去接貓,幫忙照顧的朋友禮貌地說兩隻貓都很乖,我們也禮貌送上從伊斯坦堡買回來的軟糖。結果跑跑為了搶飼料,竟然立刻在我們面前用力揍了朋友養的七歲老貓(還一臉理直氣壯)。朋友於是幽幽地說,「跑跑只要遇到和食物有關的事……就會變得很暴力。露露則是在一個小夾層裡躲了一個禮拜才出來。」

好丟臉的兩個小鬼呀。但想到他們對我們的離去如此努力抗議,又沒用地默默開心了。
跑跑:「哪有,我超乖的好嗎,沒人在家我就靠著吹風機發呆呀。」
母:「你再裝呀。」
三、沒有

是呀,我有時也覺得四隻貓咪好煩人呀。有點心也吵,沒點心也吵,有玩具也吵,沒玩具也吵,彼此打架還會跑來告狀。但要是把他們送走呢?我光是想像就彷彿老媽媽般心慌起來。或許養寵物就是這樣:為了重溫青春期,為了確保自己還保有柔軟善良的心靈;為了知道你們能為彼此張狂,也能為彼此安靜。最重要的是,知道即使沒有言語,你也能夠去愛一個生命。

所以貓咪呀,不要焦慮,無論鑰匙的聲音響了多少回,反正遠離總會再次逼近,我一定、一定、永遠都會回來的。
母:「Ososo,就算你不像這樣一直守在我床邊,我也不會離開的唷(感性)。」Ososo:「嗯哼。」
母:「好好聽我說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