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客嗶嗶嗶:小丸子,又有心事◎紅眼

用香港捧由的眼睛看台灣,用台客的眼睛看香港,最台的香港捧由來了!
香港小說家紅眼,每個禮拜四,和你分享最嗶嗶嗶的生活體驗!
建議閱讀背景音樂為女神謝金燕的〈嗶嗶嗶〉。

「小丸子,又有心事。」

我不曉得其他小孩子是否跟我一樣從小就有很多(無聊的)念頭,但現在想來,在我的
童年,這個世界應該是神魔亂舞搖搖欲墜的,例如五歲左右某一個熱得要開冷氣的晚上,母
親告訴了我每個人類都終有一天會死亡的這個秘密,我覺得她在說謊,原因是我追問的時
候,她不再理我,居然睡著了。我卻半信半疑整晚都睡不著,覺得冷氣有點太冷,懷疑了這
個秘密大概有好幾年的時間,經常在新聞和故事書裡面尋找推翻這個事實的證據。——後來
我好像隨著學歷的增加便不再追查這件事情,但其實我真的有放棄追查這件事情,相信這個
秘密嗎?說不定我心底裡從來沒有放棄,還在默默的進行。

人生。(網路圖)

怪誕的念頭彷彿使我的童年都在遊戲模式之中度過。比較低層次的遊戲,相信很多孩子
都有試過,走樓梯要隔一級走,不能踩到石板路的坑線,還要跟著地上的黑影走不能被陽光
照到,諸如此類。那時候我每個星期天都要到樓上的鋼琴老師家裡學鋼琴(沒錯,我居然是
懂得彈鋼琴的),很多時候遲到得鋼琴老師要打電話到家裡投訴,我自然沒有告訴我媽遲到
的秘密。從我家到鋼琴老師的家坐升降機大概就一分鐘左右的時間,而我的寓所有兩台升降
機,我卻非常害怕右邊二號那一台升降機。我到今時今日還是清楚記得,那升降機會左右搖
晃門一直不能關上,甚至會打斜歪倒,走到一些奇怪的樓層會發出怪聲。如今想來應該只是
偶然遇上機件故障所以門關得不好或是稍為卡住而已,恐怕我是因此做了好幾次惡夢,我本
來就好怕鬼,惡夢真的可以記住一輩子。夢境與真實混在一起,使我每次都不敢走進二樓升
降機,情願一步一步跑樓梯直跑到樓上。但要數到最經典而且持續到眼下的怪念頭,是「那
個」錯不了。——我不敢賭錢,但不是怕賭輸了錢,反而是怕賭贏。

《升降機裡的惡魔》(台譯《惡魔電梯》),這部電影我好喜歡又好怕。 (網路圖)
我猜,時至今日直認不諱也不妨,我小時候就開始曉得賭,倒不是賭錢,是賭命。生命
的命也好,命運的命也好,我偷東西。若是算金額的話大概還沒到一台iPhone因為年紀真的
很小還不曉得金錶紅酒鑽石耳環,只曉得卡通橡皮擦跟同學新買的遊戲卡片,但若是算次數
的話——(秘密)——而這方面我真心覺得上帝的會計部是跟我算次數的。我很快就到了那
個額度的上限,在一家百貨公司的玩具部被一個阿姨抓到。阿姨沒有將我送到警察局人道毀
滅,只是對我唸了五十遍緊箍咒便將我放走,是誰都不會跟一個十歲左右自以為是神偷黑俠
的小孩子認真計較的。後來,我的手很快便洗了金盤沒再幹這回勾當,但如果您覺得我是受
到啟蒙良心發現,那實在太低估我的人生。我不是見好就收變得成熟,也不是醒悟到偷東西
是壞事情而我不願意再做壞事情(偷東西以外的壞事情我明明一直都有積極參與),而我只
是醒悟到,偷東西的額度可能用得差不多。發生那一場失手事故之前,我甚至偷東西偷到連
欲望都沒有,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但自從那一次被唸緊箍咒,好像真的被唸到有效果,我開
始沒有自信不敢下手,過了一段時間,我開始相信,是「殘彈不足」,是系統過熱,額度用
光的意思。某程度我是戒得很徹底的,只要是我認為屬於偷東西的事情,都沒有碰,倒是退
出江湖活得很光明磊落。——但其實不是什麼正直的事情。粵語有這麼一句,凡事去盡,緣
份勢必早盡,想來便是易經「潛龍勿用」的道理。
漢堡神偷!(網路圖)


cosplay漢堡神偷。(網路圖)

這場額度遊戲成為了我人生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因為我開始將所有的東西都以額度去計
算,而且有不同的計算方法,有一些有道理,有一些自己也覺得沒道理,純粹好玩。吃肉,
是其中一種含有多種計算方法的事情。我經常都跟朋友說,還是吃肉比較實在划算,划算的
原因是我將食量都變成了額度來計算,吃兩件蛋糕(價錢上)還不如吃一塊牛排,吃一堆麵
粉和米飯(飽腹上)還不如吃漢堡,開心,吃肉,不開心,吃肉,憂鬱的時候抽煙還不如火
鍋吃到死(心情上)。其實很多女生都跟我一樣做著相同的事情,只是不夠徹底,但又太科
學化,她們額度計算的單位是卡路里和熱量。我不科學,我的額度遊戲連單位都沒有,但我
曉得,總有一天我是不能再這樣吃肉的,以科學的說法可能是糖尿病血壓過高諸如此類,說
什麼都好就是額度超了上限。我在這方面額度用得有點太快稍為有點豐滿,有人催促減肥的
時候我始終懶洋洋悠然以對,其他男人到了中年階段就會變得肥胖,我卻不會,那時候我的
肥胖額度便差不多要用光,不久的未來只會變瘦而且全身肌肉的額度我出生至今都還完全沒
有用過,庫存充足(笑)。

至於剛才提到不敢賭錢,自然是與額度有關。難道我是很久以前在賭場押老虎機中了幾
億所以收手嗎?這就是很多人都沒有察覺的計算錯誤,我猜,因為他們覺得賭錢有依靠技術
的成分。我不賭錢,雖然喜歡打麻雀(台灣說「麻將」)但還是不太喜歡賭錢,甚至不買股票期貨,我深深相信所有賭博成分的事情,都是沒技術可言的,與之相反就是魔術師變走硬幣,純粹是技術層次的招數,而不會有魔法成分。而既然賭錢靠的是運氣,要用額度來計算便要將所有受運氣影響的事情,都用同一個額度來計算。我不知道彩票中了兩億會將額度使用到怎樣的程度,在宇宙的眾多計算單位之中運氣是最難觸摸的,出門會否忘記帶鑰匙,騎車出門會不會被A到,畢業論文能不能安然突破審查,甚至明天是晴天還是雨天,趕時間的時候前面是綠燈還是紅燈,我們的地球會不會被殞石擊中,幾乎每分每秒多多少少都在消耗著運氣。所以,在台灣生活的這些年,我都將所有發票直接捐掉,不用覺得這是否善事,這純粹是個人分配有限的運氣額度。

        我的手很快便洗了金盤沒再幹偷東西這回勾當,是因為我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了另一種類
似寫小說的勾當,我珍惜地使用著它的有效額度。——我的意思是我的手。

當然,生命也是有額度的。我最終曉得了人是會死的,但生命有限,這些老土的話留待
拜山再慢慢說。


﹍﹍﹍﹍﹍﹍﹍﹍﹍﹍﹍﹍﹍
快來看貓咪後母還有逗點人的專欄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