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客嗶嗶嗶:「許多驚險故事自那銀河開始」◎紅眼

用香港捧由的眼睛看台灣,用台客的眼睛看香港,最台的香港捧由來了!
香港小說家紅眼,每個禮拜四,和你分享最嗶嗶嗶的生活體驗!
建議閱讀背景音樂為女神謝金燕的〈嗶嗶嗶〉。

「許多驚險故事自那銀河開始」

暑假的時候,我叼著鳳梨酥與太陽餅大包小袋的從台北回到香港。公車上,久別的香港仍舊沒什麼改變,天空很高,很狹窄,也很污濁,而高樓大廈老樣子的高,沒器量的擠迫以及軍容浩蕩地屏風排開,但原來這裡的人變得有點不同,抹抹眼鏡,赫然驚覺,我家附近開始有年輕人踩單車。也許是這浪漫的潮流又再輪迴,卻嚴格來說,是因為我開始對別人所飼養的小鐵馬投以注目。——我自己都有一輛便宜貨。是這樣的,在香港生活超過廿年,都沒參悟到踩單車的竅門,終於旅居在台灣一年,反而開始拐拐跌跌與某小女孩的哈囉吉蒂兒童單車相約在台北市郊捏返兩圈。
回到香港之後,我終於可以在外島騎腳踏車囉。
這裡是長州,各位台灣朋友歡迎過來參觀,是個古色古香的小漁村。
某年七月,驕陽盛夏,廿幾歲大男孩在景美溪旁那條單車路屢戰屢敗地馴服小鐵馬的經歷,還是不提作罷。這大概是連本帶利一次清付的欠債,望著某小女孩的吉蒂兒童單車在我面前絕塵而過,我長歎一聲,將單車倚在橋下的搖搖板旁,突然賴地硬抱怨前幾天隔著電腦仍不忘囉嗦我的母親,母親只吩咐我要讀書考上大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卻沒有提醒,拳怕少壯,單車欺人老,若然少壯不學好,到了老大不好學。怒瞪野性難馴的單車,它完全視若無睹,似是反問我小時候為什麼不認真點學單車,卻整天到晚都在公園不學無術玩他媽的四驅車。學腳踏車某程度上是正經事,而四驅車卻從來都是玩物喪志。

腳踏車之前已經說過了,這個星期要說的,仍然是車,不過是四驅車。
童年一去不復返啊——


說的其實沒有錯,四驅車這種玩具實在沒技術可言,猶記得那一年的公園,無數四驅車滿地亂竄,孩子們之間的話題都一定是比車款,比性能,比裝備,什麼龍頭鳳尾定風翼,還頭頭是道分析著車輪坑紋、流線度與散熱效果,彷彿個個都是一級方程式的工程師,家下想來都是得啖笑的童言妄語。高中理科,物理老師也是個大玩童,便提到只要摩打裡面的銅線多兩圈,快到你一定追不上。——那又如何,追車才是四驅車的魅力所在。

它沒有聲控,也不懂自己轉彎,必要時候你更要對著它大聲疾呼。到您長大,是絕對不敢這樣做的,您已經不會毫無意義地通山亂吠,而是蹲在馬桶上心機處處講人是非;您自然再不會追車,最多只是追巴士,趕尾班車,會為了生活和名利而奔逐,但已經不願到公園跑步。那一年我與其他孩子一起追著愈走愈快的四驅車,它的魅力不僅是因為它跑得快,而是我們深深相信,每一輪四驅車都可以成為傳說中的麥林號。
上呀,麥林號!
即使稚齒剝脫,年華漸長,麥林號在心裡面仍是一輪懂得飛天的四驅車。

那一年大熱的卡通片我尚有印象,但內容已不太記得,只記得那一招綺麗無比的麥林旋風。我甚至想不起那一對孖生男主角的姓名,而麥林號的名字卻猶在唇間。撞上跳台,麥林號輕盈的身軀即如鳳舞九天躍上半空,捲起一襲不思議的旋風。當別人咬著地面營營役役轉動車輪之際,它卻踏著青雲筆直俯衝到終點。小時候我不懂得這叫荒謬,沒接觸過現實,也無法確定它有沒有犯規,它卻這樣吸引了我的注目。麥林號所打破的,不只是地球重力。那無邊無際,脫離路軌的獨特行走方式,問世間時光匆匆人浮於事,有誰能夠如此瀟灑流麗。此刻憶想起來,年紀愈大,摩打在命途裡燒得水深火熱,車輪漸已刮出淡淡風霜,抬起頭仰望這份狂傲,更覺得艷羨不已。

每個年代總該有些使人銘記一輩子的童話。麥林號便是我的不朽傳說。

 歡迎複習紅眼的其他文章!
香港台客嗶嗶嗶:情人若寂寥地出生在一八七四

香港台客嗶嗶嗶:小丸子,又有心事 (賭命的人生計算法則)
香港台客嗶嗶嗶:何必怪責雙腳未夠伶俐,不比你優美 (在台灣學腳踏車的血淚故事!)

﹍﹍﹍﹍﹍﹍﹍﹍﹍﹍﹍﹍﹍
快來看貓咪後母還有逗點人的專欄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