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客嗶嗶嗶:在陰天的路上,那個忘記帶雨傘的少女……◎紅眼

用香港捧由的眼睛看台灣,用台客的眼睛看香港,最台的香港捧由來了!
香港小說家紅眼,每個禮拜四,和你分享最嗶嗶嗶的生活體驗!
建議閱讀背景音樂為女神謝金燕的〈嗶嗶嗶〉。

在陰天的路上,那個忘記帶雨傘的少女……」
標題源自〈曇天〉這首歌,
我和逗點人都很喜歡的日本動畫《銀魂》的主題曲。(網路圖片)
台北多雨。到現在我都還是不習慣,但已經開始適應。每一次下雨,我都喜歡在ipod挑出這首歌一邊哼著一邊拉下安全帽的雨罩。我抗爭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說服了自己將質感有點像安全套(誤)的雨衣套在身上,台灣人對於我不適應台灣的天氣感到有點匪夷所思:「少騙人,香港跟台灣就一個多小時飛機,連時差都沒有,天氣應該沒差吧。」而我每一次都要搔搔頭平心靜氣向他們解釋,香港的天氣沒錯是跟台灣差不多,最多就是濕度少一點,污染指數稍為超標一點,夏天沒那麼熱但仍然很熱,冬天沒那麼冷但仍然很冷。說了跟沒說一樣,然後關鍵的差異是,我在香港活了二十幾年,自己連一把雨傘都沒有。
神威,你錯了。是街改變了人跟著改變(嘿)
(網路圖片)
我第一把花錢買來的雨傘,是在日本新宿車站西武百貨公司附近的便利店,透明的塑料很是精緻,還記得是500YEN。為什麼我會記得?因為我在一個小時以後離開某個餐廳的時候便拋棄了這位新歡,幾乎到了那天晚上我爬進膠囊旅館的時候才曉得「Oh SHXX」。翌日下午又突然下雨,於是我在表參道買了人生的第二把雨傘(與前傘同款)。我將雨傘縛在背包上,這次發誓會將它帶回香港。——是的,是順利帶回香港,但迅速又遺留在香港某個商場裡面。
有圖有真相,確定有帶著雨傘離境。
日本人有句說話,下一場雨,五百把傘。便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是一個不習慣帶著雨傘的人(標準的天蠍座少年)。並不是誇大其詞,在香港這麼多年我從來都沒買過雨傘,我不否認是因為家裡有備用的雨傘,但根據個人紀錄,在什麼地方忘了將雨傘帶走的這個動作,比我揚手撐起傘子的這個動作還要出現得頻繁。於是,我經常都被傘主(我媽)警告,我媽都不過是小Case,隨著年紀漸長,事情開始有點嚴重,跟女生約會的時候我都沒帶雨傘。香港的女生是不會因為男生沒帶傘子而鄙視他,因為她們都喜歡買一些小巧漂亮精緻的雨傘帶在身上。——如果您弄丟了她們心愛的雨傘,下場不只被鄙視那麼簡單,You have no idea。

我也理解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不習慣帶傘>經常忘記拿傘>害怕忘記所以不帶傘。其二,是因為香港的地理環境完全適合栽培這種惡性循環。話不多說,我舉三個日常生活的例子便大概懂得這個道理。

例一:從我家出發到香港中文大學

這是數年之前我經常都行走的路線,逢周五我都回到元朗的老家,到周末才折返香港中文大學山頂的宿舍。假設外面正在下雨,首先,我離開寓所坐升降機到達樓下的商場,然後通過商場通道來到行人天橋,過了天橋便是有蓋公車站。路途有點遙遠,乘坐從元朗到上水的276P公車,還要轉乘火車從上水站到大學站,被雨水淋到的時間有三秒。當列車來到大學站,站外應該已經有數百名大學生等待接駁公車上宿舍,因為人數太多,兜了幾個圈的人群隊伍後面似乎還是會淋到雨,但我比較賤,總會在隊伍裡面找到認識的朋友,打個Hello,插個隊,然後讓他替我撐傘。

情況就是這樣,完全沒有使用雨傘的必要。咦,難道還需要例二和例三嗎?香港中文大學已經是香港八大大學最荒蕪偏僻的一所。基本上前往香港任何一個市區地方,都只是更換公車號碼和時間加減而已,雨水最大的威脅只是每晚都在維多利亞港進行的「幻彩詠香江」活動要暫停一次,內地的同胞實在很不好意思。

然而,我租於台灣的寓所樓下是一條長長的斜路,早上雨下得猛,我一開門便看見了瀑布,雖然騎車到學校還不到五分鐘,但我已經努力慫恿自己翹課回到房間睡覺,啊——昨天吃完泡麵的碗還沒洗,戶田惠梨香的新劇還沒看完不是嗎?

暴雨過後的政大,有如死城。我正進往搶救泊在河堤的腳踏車。
自從我離開香港中文大學,來到地理位置同樣荒蕪偏僻的政大,情況卻有了轉變。政大位於台北市文山區,這個地方除了盛產包種茶之外,還盛產地震、刮風等天災。刮風的時候,雨可以敲打玻璃吵到我無法入睡,而打雷的聲浪讓我曉得,活在香港那麼多年所聽過的雷聲都不過是放屁。——地震不消說。很久以前,我認為一張床如果發出「吱——」「伊——」這樣的聲音,是因為床上進行著非常親熱和刺激的行為。而現在,聽到這樣的聲音,我第一件事卻總是想到自己的短褲到底丟到哪,盤算著倒數到第幾秒就衝到外面。

情況就如,我經已說服自己可以一整天都持續穿著那件黃色保險套雨衣,甚至吃飯的時候都沒脫下來。是的,我還是不喜歡帶雨傘出門。

台灣每到夏天都經常刮風。有台灣朋友總是問我,這邊在刮風,香港那邊有嗎?他們不曉得,香港有李嘉誠。

(網路圖片)
(轉自香港網絡大典:李氏力場,英文為「Li's Force」、「Li's Field」或「Li-field」,在2004年8月至2007年7月間,不論如何大風大雨,香港亦沒有懸掛過八號風球,在市民抱怨為何天文台沒有及時保護市民安危時,其後竟有大學學者在電視新聞上表示,「香港每打一次台風均令香港損失四億,誰人為四億負責?」故有人在網上搜尋資訊,發覺天文台隸屬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開始譏諷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的天文台偏重商界,為了賺錢而罔顧香港市民安全,怒火遂發在全港最大的老闆李嘉誠(以下稱為「李+×」)身上,因而得出此惡搞名稱。有網民以科學及實際情況,綜合意見得出「李氏力場」的運作原理。)


p.s.

上月,香港終於打出十三年以來第一個十號風球。

讓香港人記得一些遺忘了好久的事情,例如假期的喜悅,例如狂風暴雨的考驗,又例如活著的質感。

我上過玉龍雪山、華山、玉山、阿里山,仍然不曾見過雪,但感受過地震,相比一般香港人已經有質感得多。香港人的質感都不怎麼自然,有什麼是香港有而台灣沒有的呢?以前是UNIQLO,去年是ZARA,今年是H&M、A&F還有一些我不熟悉的就不獻醜好了。


歡迎複習紅眼的其他文章!
香港台客嗶嗶嗶:小丸子,又有心事 (賭命的人生計算法則)
香港台客嗶嗶嗶:何必怪責雙腳未夠伶俐,不比你優美 (在台灣學腳踏車的血淚故事!)

﹍﹍﹍﹍﹍﹍﹍﹍﹍﹍﹍﹍﹍
快來看貓咪後母還有逗點人的專欄吧









留言